也許是留念著過去,始終很大一部分是活在過去,
不覺得自己很大了,也不覺得自己很成熟,
雖然會有一時半刻飄過其實年歲再幾年就是四字頭,
但總很快樂的把這念頭搖頭甩掉。

一直覺得自己還是小孩子,
所以也一直父母也仍然跟過去一樣,
可靠的,可信賴的,是家中的基石。

但最近的紛爭和磨擦越來越多,
深受的困擾越來越多,
也去找了朋友商談,結果得到了大家的媽媽都這樣了…

然後他們都會說「因為她們是老人家」,
其實我一直、一直都不接受、排斥的,
心中其實都os︰「那是你們的媽媽老了,我媽媽才六十,並不老!」

看著別人的老人家用著電腦玩遊戲,通fb,
還參加什麼自行車活動,而我外公也算生龍活虎(雖然近年病痛開始多)
我覺得六十歲對於現代人而言根本不該是退休的年齡,
看過的書都說六十歲正常壯年,職業場仍然可以應付,而且更多了豐富經驗,
只是體力稍有退化,動作也許開始慢,但只是剛開始而已,
真正的老人是該七十歲以上的!

我一直都這樣深信的,六十歲=老人,是過去的年代,
現在的年代不是,六十歲還不老的,
努力的搖頭,不是不願意相信,而是就是這樣堅信的!



但今天跟弟弟聊,聊著最近的溝通問題,
聊著處理事情兩人的受阻、橫斷,
我希望能「一起討論、一起做」

弟弟說「你想做什麼就去做,不用去討論」
我說希望尊重意見,希望有贊許或另一方面的看法,
只是媽媽都不願意聽。

弟︰「媽媽老了,她沒有耐心聽,也聽不懂,你想怎樣做就做吧」
我︰「六十並不老啊,以前我們都可以討論的」
弟︰「你要接受她已經老了,她做不到了」


其實內心很震撼的,
我始終不承認的事、不相信的事,
朋友說,我內心還想說「那是你們的媽是才是,我媽不老!」

但出自弟弟之口時,真的啞口無言…
所以…
真的是老了嗎?
真的要用對待老人的眼光和觀念看待嗎?

我們常常一起手牽手去逛街的,
今年也一起手牽手去看花燈的,
一起去喝茶,一起去圖書館借書,
只是從「他」死掉後,就少於這樣的動作了,
是因為這樣所以事情起了變化嗎?

我以為沒有變化的,
雖然覺得怎麼都不專心聽我說話,
東西不好好看清楚,
做事更輕忽更隨便,
我以為是在耍脾氣、耍任性…
我以為是她要在兒子們面前表現所以不理我,

難道,真的是老了嗎?


現在不知如何的面對,
只知…我是該長大了…

(默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