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生日前夕,一週多前看到阿基師的演講消息,
就想為自己安排個不同的嚐試當作生日的禮物,
所以就算沒有伴,我就先報名了今天的演講,
不過最後阿娘也有一起去啦~就從頭說起吧。


先是在圖書館時看到了這活動的海報,就拍了照下來回家查資料,
在噗浪上也有幾個朋友會跟我聊阿基師,就跟他們分享了這個消息,
然後我在問阿娘後沒消息,就自己先網路上報名了~


因為收到簡訊通知,十點到十二點的演講,九點半就要到,
上網一看,喔,活動都排到後捕了呢,難怪叫我們先報名的要早點到,
免得沒位子(但…我們先報名了呢,還要提早到,唉)

不過今天跟阿娘去時還是小怕怕,我們九點十幾分就到,
還真是多人,我是「正取」的報名員,所以在名單找到名字後就簽名進場找位子,
阿娘排在「現場報名」,另一邊還有被通知候補的9:40到達的隊伍,
人真的很多呢~~,感覺工作人員都很驚訝。


其實有安排上有很多的漏洞呢,是說我也有鑽了漏洞,
首先報到者在名單上竟然是「報全名」,在單子上從姓氏再來找到全名,
為何不報名者都給個代號,報代號對名字就好,從姓氏找浪費不少時間呢。

安排是很體貼,40分時就真的讓候補的排隊者也陸續進場,
之後沒到50分,阿娘排的現場報名者也進場了。

但…
因為我先進場,所以我早早就佔好位子了,所以就馬上把阿娘帶到前面座去,
老實說在外面排隊的意思只在於…他是現場排,所以要等比較久,
否則真的沒吃到虧。(我是鑽漏洞的那個人,真不好意思)


整個演講略晚了十分多一些些,
主要是想看的人很多(而且…老實說是算遲到啦)
座位填滿後,換排走道坐人,不僅是兩邊的走道,中間的走道也讓人坐呢,
之後還是不夠坐,所以後面有不少人是站著聽呢~~

阿基師也說台大校家李家同前陣子的演講時,台下的聽眾才6個人,噗


實際看到阿基師,其實在有禮貌(結束時再三,對著不同面的聽眾鞠躬)
會後幫聽眾的簽名和拍照時,告一段落時還是鞠躬致驚(而且是停好幾秒的)
這就如他說的,他感恩,珍惜,但也小心謹慎的維護著他對外的一切形象。

阿基師本人,因為我坐第六排嗎,覺得比電視上看到的更壯呢,
個不高沒錯(女主持人別搶站那個主席台的架子啦)
但不是「嬌小」這樣。

雖然一直把「我沒讀書」排在嘴吧,
其實那是一種的看若自卑,但其實是拿來當過是教訓高學歷卻不認真的人,
因為重複得有點多次啦,真正以學歷不高當成自卑的人不會反覆提這麼多次。


另外果然如一些訪問中說的,阿基師表示自己是個性急燥的人,
他真的不能算上「好好先生」的那種溫和態度,
他也會心中認定”奧客”,但他的優點在於他會讓奧客說完所有的抱怨,
心中說不定是輕視著奧客的”淺薄”,
但阿基師的經驗就是不會去硬碰硬,用柔綿的方法去化開對方的攻勢,
甚至還有攻勢,但身為一個管理人,要注意公司「商譽」更重要上,
用不傷客人自尊的方式,把奧客的輕率指責用「更多其他客人贊同」這樣的攻勢轉回去。


也許人的個性、喜好無法改變,也不用去因應工作而改,
但學會技巧、身段和用對方法,把自己立於不敗之地,
這就是經驗哲學了~


不過這次是勞工大學舉辦的活動,
主題是「如何成為職場達人」,所以對象都是針對勞方要改變一些心態,
「不要覺得不合理,如何的服從、接受,努力久就是你的」等等,
用從一個管理人,資方的角度說他們想任用的員工是如何的員工,
在意著薪水和工時時,先看看自己是否能力不足,是否擔得起你想要的薪水…

當然不是全面的同意,但多了另一層的省思,
工時這方面不談,但薪資這方面真的不可能人人都二萬九、三萬多的起薪,
但如果賺賺二萬二的,也是收入,而且如果表現好,再去爭取吧,
你在看老闆,老闆也在看你~。這是我今天的收獲,先做了再說。


一個多小時的內容,真的很多,有自己生平,也說到了負債,兼四份工作的事,
但跟TVBS的新聞稿部分細節不太相同呢。

當然也不少是以自己當年的吃苦努力勸今日的勞工要忍耐,要會吃苦。
會後的問題也很親切(這部分我有錄音下來,找看看適合的管道再放好了)

今天的「阿基師」是努力的結果,
而阿基師感謝一切支持他的人,但也很愛惜他今日的成就和名聲,
覺得是個嚴謹又愛惜自己羽毛的人。

雖然有部分的觀念無法認同
(像工程師過勞死的部分,他認為也要深入了解能力問題,是否做到分工合作,
 此外,也要有足夠的體力,就不會過勞死)


但他今日的成就,是有他成功的原因和地方。


今天也難得在一個五百人的場地聽演講,對阿娘也是個體驗,
雖然回程一路在下雨,走走停停(躲雨)
都以為要到傍晚五點才回得到家(笑),
我們是12點結束,但回到家也三點半了,
在餐廳外面躲雨,在民宅(複數)躲雨,在拿坡里披薩躲雨,
再到大買家躲雨,真的花好多時間,:P


今天很充實~

^_^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基師 鄭衍基 勞工大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