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在噗上經由arkray的轉噗介紹,
去看了一個北京人來台灣自行車自助行環島,
真是好厲害啊,自行車…噗,我連騎到500公尺外的漫畫店,
在回程時就喘得要死。噗
(不過我想車子有差,當然沒體力,沒運動,也有差,嘻)

【台灣,單車環島夢】

其實從外人的眼光看台灣真的很特別,
就跟看香港人觀點的日本旅遊書一樣,
不同的教育,不同的價值觀,看到的視角、視線也都不同,
雖然平時就台中人的眼光看台北、高雄、東部人…等,就時有差異,
但看到完全的不同區域,更是不同,
光書中會介紹的景點、看點,就差異很大;

但如果被看的是自己的家鄉那又是不同的感覺,
被稱讚很開心,但又有點害羞,笑
平時自傲歸自傲,但真的被外人稱讚時,那是被肯定的開心啊。^_^


之前做國旅,算是有深化嗎?
但見習也好,帶團也好,真的覺得台灣很美、很美!

但也要說內耗太多,而且眼光太短,
像近期的台中新社花海,人多、車多(都被說「人比花多」了)
還有不守規矩的,唉…
總覺得台灣近年來國旅很旺,但都在消耗,真不知何時會被玩完…(默)

像上個月去清境,老實說感動感…幾乎是零,
當然走木棧道很舒服,追羊跑很快樂(人追,羊跑,我可跑不動)
還有被肥滋滋的羊給撞上,努力跟羊咩咩拍到一張好看的合照等。

但已經沒有我十幾年前跟詩人咖啡館的網友們那次的感動,
一樣的九月、十月天,天氣更好,
山很明…草很綠,
晚上住在國民賓館的十人通舖(十張單人床),屋頂很高,有陽台,
從台北來的teddy背著咖啡機,晚上下山買奶精結果買到奶粉,
早上蟹座的好男人們又煮咖啡又煎蛋給我們另一半的女生吃。

那時的清境還不夠開發,山上沒有商店,要買東西要下到霧社去,
物資少所以才會只能買到奶粉來調咖啡,5f鮭魚拖鞋買不到的買雨鞋穿(笑)
走了辛苦的步步高陞(六百多階),終於走到青青草原,
美麗而開闊的視點,真的感受到「三百六十度」這個詞的感覺,
好美、好美,彎沿的山巒曲線就眼前,而且是視野水平線的在眼前,
站在小山坡上,看著群山在眼前,腳下的草原多廣闊,
轉了一圈,那是我下定決定要買台DV的關鍵之一,
這麼的景色,真的如這邊的名字「清境」,很美,又安靜,
世界是這麼的大,人是如此的小而卑微,
是一種感動…

但這次,太多的人工造型,還加入了歐式城堡區→來養羊,
雖然我還是拍照拍得很開心啦,
但總覺得過去的感動果然只能留在過去了,
變了,真的變了…

未來不會說不去清境,那是適合全家,尤其帶小朋友去玩的地方,
但它已經不夠『清.靜』到適合去沈思、暝想的地方。

不過日月潭倒還會想再去,再深入,
因為它好大,但也許租台自行車會更適合,開車…其實不夠貼近感,
步行…嘛,我會累,^+++++^
(因為日月潭真的很大!!)


哈,整個人陷入了沈思與回憶中,
東部的風景也很不一樣,山跟海離得好近,而中間是農田,
以我這明明緯度相同的台中人去看,覺得好妙…

像我家是在豐原和台中市的中間,我家要去海邊,
一樣叫「台中縣」,我要騎一個小時多的車,要翻過山才看到海,
而且到了梧棲港,還不能馬上看到海平線,
因為防波堤既高又陡(噗),
而且也不能走到沙灘,會被海巡哨音警告,笑
所以我看到海也會尖叫,不是「台灣島」、「島民」嗎?
但我真的一直都感受不到「島」的感覺。

話說到了海線,那空氣中的鹹和腥,還有風,我還真是受不了,
像去清水,簡直就是一直被風打,噗
到了基隆港看到大船會尖叫,噗(因為台中港是商港兼軍港,是被控制的)
先前的火力發電廠和近來的高美溼地,都沒去過,
一則就是遠,我累,載人累,沒載人…也太空虛了吧!!
二,去那麼遠就看個夕陽?算了吧,經濟效益對我而言太低了,
除非我去約會要情調或是失戀再說吧,噗


所以看到太魯閣站那邊的山、田→海,
真的超特別的!
而且真的依海而走,
突然想到,那邊的海潮味不重耶,
是因為隔個山,東岸和西岸的差別?

中部海線跟澎湖的感覺很像,空氣是鹹的,
又風很大…
果然很妙啊,^_^


其實做了國旅後,真的覺得台灣很棒,好美,
但都沒好好的經營做對外國人的推銷,
這不是靠拍美美的廣告就好,
把外國人吸引進來後,
是不是有足夠的設備好好讓人家行的方便,遊得順利?

像我坐公車和火車從台中跨中橫到花蓮,再從宜蘭、基隆、台北的回來,
做了很多的功課呢,
而且那些查詢別說只有中文,沒有英文,
更重要的是連中文我都要看很久很久…

像每年從三月,北中的客家庄就會做「油桐花節」
整個網頁,別說行銷外國人,
連外地人都困難,好像在台灣除了幾個觀光城市外,
要自助行,就是「租機車」吧。

行得最方便的就是台北了,台北市果然是國際水準,
我這次在關西,覺得不少車站的無障礙設施跟六、七年前去東京時一樣,
讓我邊提行李邊咒罵,樓梯、樓梯、樓梯!!!(抓狂)

東京那邊都增建了電梯、手扶梯在車站,
關西這方面真是慢了,
而且這方面,台北其實早了東京更早,真好啊…


台中最近幾個大活動,參與的外國朋友不少,像爵士樂節,
在會場中,看到他們投入的享受其中,我們拘緊的態度也跟著放開來~
手也敢舉一下,身體隨音樂晃啊晃的,^_^
這方面的有國際觀真不錯。


台灣在旅遊這塊太過只看到國內市場,
而不夠有國際觀,英文介面不說,
連一個基本的路線圖都很模糊,
如何到會場,交通工具有哪些,在哪邊坐,
該交通工具的購票、搭乘、時刻表…
都不夠啊…
不能要求大家都有自用車啊…唉…

但…為了觀光,還真的是多了相當多的當地的租用機車商家,
這就是我們的觀光政策嗎?
大家到外地玩,要「深入」就是租機車?
那停車問題?車流問題?

台中市正在做公車的深化,
也有網路可視的地圖,但覺得還是有點難懂,
這次去京都,看他們的公車,很多很多,
但地圖做的很好,下車、上車點都算清楚,
(不過他們的公車顯示站牌→也一大堆壞掉的,噗
 會動!但不準,我們被騙幾次後,最後都不想看它了)

行車路線,上、下車地點,這都是對外地客重要的,
覺得要發展觀光不能只重國內市場(雖然旺到節日大塞車)
多著眼國際…

外匯是重要的啊!
觀光人口是很重要的資產,
況,觀光→財富→被重視→文化被看到,才能有所謂的「國格」被重視吧。


能見度那麼低,談什麼國格的,算了吧。


果然是台灣加油啊,
政府加油啊,
多點從上而下的政策,
從都是從下而上的推上去,
這樣遠見是不夠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