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起來emiri真的想從事旅遊業呢,
那我來簡單說明一下從事之要件和心態吧。^^

第一,旅行社業的薪水很低,比起來大概只有比保險業好一點點而已,
因為保險業挺多是「無底薪」(就是沒接到case就沒錢)

大多數正常的旅行社,還是會有底薪的,
沒底薪的,不是就不好,但如果沒經驗值的,就奉勸別去。
(為何會有無底薪,因為旅行社還有「靠行」這種的,但太深了,可以不用知道)

我以約四、五年曾上台北面試過一間日本線的旅行社,
我當時開價薪水一個月二萬五(因為需要住宿等開銷)
公司回答我︰「很困難」。

薪水結構,真的是北>中>南部,
而北部都不能滿2.5萬,所以這點就可以衡量看看了。

注意細節還有會不會「扣底薪」之類的,
因為還是「業績掛帥」,要問一下~


我進前公司時,主管第一天就說明了︰
「旅行社不會讓你賺錢,只能夠吃和夠穿,
 最大的優點,自己出國玩比較便宜」



第二,不是考有領隊/導遊執照就能帶團

要帶團,需要有執照,
但有執照,不見得帶得了團,以及會有團可以帶,
要到帶團,像林龍這種知名的導遊,
因為他資歷夠深,知名度過,他是全職的導遊,
一般旅行社都是業務兼領隊,
帶的團不是自己接進來的團,自己的親友團,
之後才會是公司指派。


很多日文系的朋友們進旅行社都是夢想著帶團,
我也是~
但太難了,
而且要能帶到日本的團,除非那個旅行社還有當地的導遊,
否則日本線是領隊+導遊的合體,要帶,還要考一個日本的導遊執照。
(台灣的領隊/導遊+日本導遊執行)
(台灣的領隊/導遊執照,請查詢行政院考選部,它是國家考試,
 一年只考一次。)

解釋一下︰
領隊︰帶領國人出國
導遊︰帶領外國人遊覽本國

這樣就可以清楚知道差別了吧。


 

三,除非是專業的導遊,否則就是業務

業務,就是要背負業績壓力。^^|||||



三、其他職務︰op、票務

大間的旅行社會在業務外再細分op和業務
(其實業務還有分同業和直客,直客就是一般的客人)

「op」就是我目前做的工作,
要做公司系統的帳單建單和做報表匯整,
還有行前資料…等等…很多事務性工作,
通常就比較少會面對到一般的客人,因為他是對業務的,

簡單的形容就是業務在外面拼命拉客人,接到case,
op就要把業務的單做完,做所有的資料,
好讓業務能把資料再交給客人。
還有業務的售價、成本和利潤都要做建檔工作,
控制好業務的成本預算,也要監督業務該收的錢是否收回來了,
該追的客人資料是否收齊…等等…

(細節很多,就不一一描述了,因為每家公司的做法也會有差異)
(還有要面對同業的業務的部分)


「票務」
老實說這工作我也不是十分的清楚,
總之他們管理報票價(機票的售價常有變動,稅金也是浮動)
還有不同家機票不同的費用,
像以日本、香港線而言,
會有7天票優惠價、14天票,21天、1個月、3個月、年票,學生票…
很多很多,
還有有的要收no show費(就是訂位了,到了date line時不開票也要罰錢)(no show是開了票卻沒報到,更正。 2016/3/16)

總而言之,它很複雜,
還有它最可怕的是報錯價,客人不領情不接納,要自己認賠,
取消費,名字開錯…等等,唉…>_<

(總而言之機票就是有價證券,完全不能開玩笑)



嘛,就大致這樣,
做旅行業的人真的最需要的是一個︰對旅遊的熱愛,
否則可能就是加班加得要死,
客人討厭死,
同業恨得要死,
薪水卻又薄要要命,
唯一好處就是要請假去玩,假單很好過,
只是可能回來要你來報告一下心得之類的。


以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