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
嗯,
今年,
發生了數起了,跟朋友的「結」,
思考著為什麼,
想想是把我想得太簡單?太不聰明,
還是我變了?

想想,好像那一年多的業務工作真的在很多處事上,
直率?
直接?
還是根本就是懶得浪費時間?

因為業務的教導就是不要浪費時間,
要當一個成功的業務,不是客人滿意而已,
很市儈的就是要賺到錢,
沒有賺錢的業務就是被盯死,
拿自己的薪水開玩笑。

與其跟人慢慢的磨菇、磨菇,
一個case花上一週?二週?
那個月花掉一半的時間才成交那個案件,那活得下去嗎?

學到的就是要有效率,
這個不行,要懂得放棄,換下一個,
這個方案不行,就換推下一個,
這個客人花太多時間,不如就放棄,處理下一個,
因為在那樣的時間內,也許就成交了三個、四個…


時間、付出,要和收獲成正比,而且是有效,等價以上的正比,
所以是變市儈了?

也變得沒有耐心,

也然後對於一些表面的,看似美觀、量多的,
其實一眼只看到重點,
就像行程表上每個行程都寫著豐富、美好,
但其實就是綴詞而已,
重點在於會去幾個點,行程的點。

就像一份菜單,名字都取得美侖美奐,
但做國旅的操作就是數幾道菜,
青菜、水果、湯都不算,
「實數多少錢,實質菜幾道」

這才是重點,才是實質。



很多事情上也要明確、快速決擇,
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,
不是搬很多理由,客人或是處理單位就會接受的。

像是訂房、取消,門票預訂,機票訂購,甚至出發時間之類的,
對就對,錯就錯,
承認錯誤,承擔錯誤,快快的解決掉,
並且好好的記取教育,別再發生,

海關、車行,旅遊景點…等,可沒在等你的長篇理由解釋,
行程不等人,客人的時間也不會等你,

很多的浮華藉口,一眼就看盡,也看得多,
老實說事情發生就發生了,
解決才是正確的方法,
下次不用發生,修補信用才是主管、客人…接受的。


都是人,都會有做錯的,
就看錯的情況是如何,
之後的處理甚至可以搶救回來,

也不需要太多理由,
遲到就是遲到,就扣薪、扣全薪,沒有二話,
也沒人會想聽你的解釋,因為事實就是遲到,
也不需要解釋,要的是更小心慎重。



當然對客人方面有時也需要舌燦蓮花一下,
那是有目的的,
但下了工作,
其實只要是人都有情緒,都有喜好,
喜歡就喜歡,不喜歡就不喜歡,
要就要,不要就不要,

也不用說太多,也不會勉強,
因為勉強不來的,
而且勉強來的東西,不是心甘情願的,
得到的感覺就是虛假。


直接的表達就好,
不用給我奇怪的理由,
有時給了太多一聽就覺得是錯誤的理由,
一句扣一句,十句扣十分…

或是給曖昧的理由讓我存著希望,
其實又不是讓我少塊肉,有損失的,
拒絕也沒關係,

我很情緒性的,不是理性方面的不想要,
也沒什麼理由,就是不想,或其他考慮,
宛轉的說「不方便呢」

其實這樣也就夠了,我就懂了,

勉強自我來配合我,只讓會讓我不知是該哭還是笑,
該難過還是該感到榮幸被特殊對待…




只能說,我累了,心境上,
在外面面對各色的人,
要微笑著臉,和悅有禮的態度;

然後工作外,
對著是朋友身份的人,
我已經不想來玩這樣的裝扮了,


一直戴著面具,
那還有什麼誠摯的感覺?


我需要的是誠摯的就好…

因為我已經看夠太多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