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在圖書館看到了一本書,書名是「想做的事就去做!」
我是被書名吸引進來的,往下看到作者剛巧是很有名的大前研一,
跟大前研一的著作的初接觸是同學送我的生日禮物︰
「旅行與人生的奧義」

又是一本書名就很打動我的書,
但事實是我花了近乎半年以上的時間才看完,
中途看不下去,還用跳看的選擇有興趣的章節,
之後停滯很久,在無聊下,再把沒看過的章節補完;
因為他的人生態度與理念都跟我不同符,
當然也是因為他是個成功人士,而且非常有錢又有名望的人士,
但他介紹的一生必去,我大概是一生都去不了,
像「帆船飯店」,充其量存夠錢參團去那邊喝個下午茶就夠了不起了。

當下只有得到「有錢人的玩法果然不同」的感想。


這次借的這本書,也以為是心靈勵志的書,
但如同前本書我認為是寫給有錢人看的,
而這本是寫給企業主看的吧。

像「伊瓜蘇瀑布建議的玩法是坐直升機」,呃…
也許我就如書中前面說到的,我是一個無法成功的人…

金錢與物質價值觀不同外,
不管他想從政的理想和理念(那是日本人的事)
他的文化與歷史觀念我也無法認同,
他想建設的橫濱港︰
「倉庫不見了,山下碼頭也變成辦公室、購物中心、飯店、住宅聚集的不夜城」
呃…他竟然要毀了歷史古蹟,傻眼,
好險他沒有選上,看來他的思想很向前,很積極,
但沒有歷史這塊(因為看得太前?)

在中南美洲這邊竟然感動於那邊各國的遊客都有共通的語言「西班牙語」
「沒錯,中南美洲的共通點既非音樂也非文化,而是語言。
 沒有一個地方比這裡更能讓人深刻體會這點。」

呃…西班牙語/文能共通是源自於歐洲的帝國主義與侵略耶,
對於這種因為侵略行為造成的共同文化,
原住民文化在哭泣…


唉,看看具侵略性、進攻性的言談也是一種文化刺激,
但真的理念、思想無法契合也是痛苦,
還有三分之二本,我還是會看完,也許能激盪出一點思緒上的火花,
但我只能尊敬他的想法和成就,
我無法喜歡他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