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束了,一個人的一生,就這樣的結束了,
姑且不論人生是成功還是失敗,
收場的是圓滿還是失落,
但最終的落幕,還算不錯吧,我想。

排場不大,花籃也沒人多(但竟然也有)
還有二個罐頭塔,
更重要的是最後的到場人數壓過了其他場的人…
連禮儀公司的親戚都驚訝的說「不是說人很少嗎?怎麼這麼多人」

不管來悼念的人是為了死去的人還是活著的人,
抱持著何種目的的人…
有的是真的來感懷的,曾經過去的朋友…,
自己的親兄弟,姻親…
還是想宣揚自己宗教和保險公司(嘛嘛嘛…)

有去跟幾個小時候對我很好的道親叔叔問好,
兄弟檔的伯伯是紅著眼眶的,他是他最終時唯幾的朋友了,
看著憔悴的樣子很不捨。
弟弟的叔叔真的十年以上沒見過了,因為我對宗教沒熱愛,
所以接觸也不多,但也是當年的引道人,
從我五、六歲時就認識至今的,我喜歡那位叔叔,尤其是他的人品;

又看到了幾位真的很多年很多年沒遇到的人,
都變老了,也感激他們也都還記得這位脾氣不好的人和我們家。

去年三伯走了,今天是排行老四的他,
大雅的親戚竟然就只剩下二伯和最小的叔叔了,
他們是真的完全笑不出來的人…
還有我一生真的沒見過幾次面姑姑,
是全場最傷心的人了,也是全場有掉淚的人…
雖然帶著鄉下人的土氣,卻也是鄉下人的質樸善良…
可惜她今日如此的傷心,但她的兄弟其實不算喜歡她…
這位姑姑,我記得了,她是最有心的人…


結束了、結束了…
在臨走前一日郭她追問著我
「你有放下了過去的恩怨了嗎?過去的都過去了,現在已經是不同了」
雖然結果很加速的形成,但想跟她說我目前很淡然,
沒有恨,沒有怒,但…也沒有悲戚與哀傷…
在燒金紙時是我們家姊弟最單獨相處的時間,
跟弟說…為什麼這人會這樣走呢?
他的一生到底算什麼呢?

在最後的最後,回想起的與遺留下來的,
失敗的多,成功的少…最後還這樣走法,
唯一慶幸的是沒有痛苦很久,從發病、住院,出院回家不到一週就往生…
也算是快速…
有經歷痛苦,但時間還算短暫就休止…


啊,就這樣吧,
一個休止符,結束了,
不用打分數了,也不會有病痛和苦惱…


而我們,要開始新的人生,
從枷鎖中走出來,雖然我們也越來越不信服那些管制,
但之後真的是開始自己想怎樣做,就能怎樣做的日子…
當然也再沒藉口推託失敗之因…

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,
要重新的適應和重新的規劃;

不知我這一生最終能得到怎樣的人生評語呢?
嘛,不過先寫好遺囑會是不錯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