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不小心的一口氣把「殺人時計館」看完了,
2.5公分厚,四百七十幾頁的小說…,^^||
就太好看了,^^|||
(也把陰陽師和平成京那本還有三本漫畫看完了,
 結果就是又一夜未眠,爆)


說說心得吧,
老實說死的人有夠多…
這已經不是柯南能比得上的,苦笑…
相關人物中,除了主角(但2/3是處於”事外”),
半主角(親身參與其中,但非解謎者),
還有倖存性命,但也重傷的學生一名,
其他包含兇手全死光…(十幾個),
最後連主題的「館」也全部毀了…

沒像第一次接觸到綾辻的「館」系列(迷路館)那般全然呆愕…,
但也在結局出來後,也是愕然一陣…
跟迷路館有點共通的就是,
警方得到的「真象」,並非全然的真象,
也許這就是所謂的『新本格推理』的浪漫吧,
「解謎」是當中最重要的意涵,
好看~、有趣~,就是最重要的,
不要什麼社會真理、教化、教育的重責~

我還在努力的瞭解日本的推理小說分類,
前言中介紹文中,做了不少的分析,
何謂本格、變格、社會寫真…
對我而言還都是很艱深難懂的字彙,
我討厭死記分類,就一部部的看下去,從中體會差異點吧。^^


這是我看「殺人館」系列的第三本,
第一本是「殺人迷路錧」(系列3)
第二本是「殺人黑貓館」(系列6)
這本是「殺人時計館」(系列5);
看前言,這部是作者的嘔心瀝血之作,
果然不同凡響!
可以區別二個世界,二種氣氛,
還有時空(時間)的模糊,加上機關~
(不過悲劇、機關、時間,都容易讓我想到柯南的
 「世紀末的魔術師」的內容,但先發行的創意,
 總在被後人沿用後,覺得少了新鮮感,
 但不妨礙它的”美感”)

不過說到這本是作者的一個段落結束,
但看在看了三本後,我反而偏愛算是早期的風格,
黑貓館那部給我的印象真的弱很多,
在「玄疑」和「恐怖」的氣氛沒有迷路館和時計館強烈…@@

但這個系列追定了~
06時,出了第八本,
我還有五本可以追,只是綾辻的書還真是搶手,
很少能看它好好躺在架上的,>_<

但真的好看!!
這本時計館又有名稱,所以也利用了「時間差」,
製造了”不在場證明”,
還有”十年前之謎”,但說到底,也是同個時間的”運用”,
但也能享受到一些之前鐵道殺人時運用的”時間規律”,
好像在頭腦要清析之類,
最好數學運算能力也要有一點能力(笑)

不過比較受不了的是,
綾辻的”殺人”筆觸的風格越來越強烈感,
雖然在「館」中不是重點,
但描述死亡前的”親身體驗和面對”還是很強、很重,
然怪後來寫出一堆的「犯罪殺人」小說… -_-

我喜歡推理偵探小說,喜歡解謎的樂趣,
但我對「殺人」「被殺」的心理描述沒有興趣,
應該說太黑暗也太過血腥了,>_<
但綾辻行人這部分,跟舊的「本格推理」我想還是不同的,
他特愛(苦笑),這部分很寫實呢~
(難怪叫「新本格」)

綾辻的「殺人系列」,看過二本,
但第二本已經”食不下”,pass了~
但「館」系列很有趣,想要全部追完,^^

另外被尊為是綾辻老師的島田莊司(也有一說是好友)
的作品也頗有興趣~
台灣的偵探小說說多很多,但也算很少,
因為翻來翻去,就那幾本,一再的改版重發…
然後名字又換,搞得我快瘋掉…(因為又借到一樣的)
但又嘆,可能精華又受歡迎的,還是那些本吧,嘆…
(像梅森探案就不敢出全套,但前十集似乎出了有二還是三個版本了)



呼,又看了一本好書後,
內心覺得好充實(笑)
很推薦這本哦,
雖然又血腥又沈重,還帶著悲哀,
但解謎、機關、密室通通都有,
娛樂效果很好(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