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的噗沒打多幾個字,都在別人的噗裡面聊,

因為跟原作比,所以䊽定搬過來(因為打好多字,累死我了,然後也發覺,我其實想抱怨很多的)

我看電影時,包包中還有小說躺著,只好失望的回家再啃幾篇原作。

(為什麼沒有親下去!!牽手也只牽一次!!!最後一幕的茶沒有人!!翻桌)

 

 

而且以故事性而言,最後的結局(圖書館與良化隊、未來企劃)根本就是很差的結局,什麼都沒有改變啊

愛情沒了,大主線沒了,只有很多的武打,看到巷戰時都以為是看在當年的「SP」

 

原作的茨城讓水戶圖書館雖然司令是下台沒錯,但不是如電影上這樣很蠢的三方對望(手塚慧VS良化委員會VS司令+柴崎)

一樣有激起了水戶圖書館的隊員反省,但原作用了2-3週的時間,劇中用槍戰中(2-3小時)的時間就大家奮起,我只能想「電影2小時嘛,不好拍,算了」

洋甘菊是郁在結束後拉著堂上去溫室上,很小小的甜蜜,然後再帶到去喝茶,但電影變成堂上主動拉郁去看,反了、反了,

是郁介紹給堂上看,堂上本來對洋菊不熟的,小甜蜜變成奮發向上?

 

然後茨城的對戰也只是限時3-4小時,就一個上午的時間,而且還有郁爸爸帶著市長一起怒批良化隊的攻擊,沒像電影這樣打到不知何時結束

玄田中一堆彈是名場面,有拍出,但連結的線有變動,而且他是瘋狂化,連良化隊都嚇到(噗),因為有時間性,所以該場戰役就結束,

美術館的「自由」也順利展出。

電影版這邊用十幾家媒體用閃光燈阻止良化隊,是用以取代原作「革合」中最後媒體的對抗嗎?我是這樣感覺的,但強度遠比不上,唉)

 

因為地方圖書館長(茨城)被(對良化隊屈服、採不抵抗,一「審閱」書就送給良化隊,原作還有外圍團體的搗亂,真的很複雜)

而身關東司令部卻沒發現,所以司令是這樣負起責任下台的(不是用下台換57人的生命→電影中改得最受不了的地方)

 

然後小說的第四集就是堂上跟郁去喝洋甘菊,沒告白卻在約會,然後被叫回來,因為發生核電廠爆炸案,跟某小說劇情一樣,所以良化隊開始要針對「作者」的創作權。

圖書隊除了保護外,還有內賊線(內賊線是朝比奈&柴崎+焚書&笠原被審核)

柴崎的部分在SP,郁被設局是連續的,這邊也是差不多,但少了手塚其實也一起搬的部分,簡化了設局的過程,電影2小時嘛,沒關係,但審查改成一段就草草結局,不滿呢

郁的審核會議很長,還有被孤立,但最重要的是並沒有點破當年的三正是誰,然後有可愛的堂上在每次的會議準時的去接人,如何練習面對詢問時的「制式回答」(經驗分享)

而且還有偷錄音,做會後檢討,第一次錄音還錄下堂上安慰郁的部分,不過電影改成堂上一直逼問郁,但被玄田和小牧撞見的尷尬,就算了(但好想聽郁對堂上說「不要對我好」的撒嬌)

 

但會議變成郁叫行政派的人不可以污衊堂上,這邊變淺了,原作中郁一直守住,不露口風,而且「防禦守住了」,原作這邊挺棒的,因為也代表了郁成長了很多。

 

最差的部分是手塚慧的部分,原作中手塚慧起碼是設局,分化圖書隊,但因為內賊的關係(原作這邊挺複雜的-,算是被柴崎半威脅,也算是半配合的走另一條不同的路線

因為作者的創作自由從打官司,新世相連合電視媒體一起的合作(播出良化隊限制創作自由,然後電視台節目就隔日停播一天,讓一般人始發現言論被管制這事),

然後手塜慧上電視節目開始說明變成固定來濱,因為長像好,談吐好,變成超知名的人,

整個帶起反良化法的意識,也且跟法務部合作,未來企劃也成為政府組織的一個單位,已經從地方(圖書館對抗),變成有政府方有人員支持(這樣才的有改變啊)

 

然後巷戰的部分是作家打官司,經歷三審,法律上有了但書質疑良化法,但是敗訴,用了「逃亡大使館」的方案

這當中電影中只有堂上跟郁跑,原作是他們兩人保護作家,然後中槍的部分沒錯,逃進書店也是

 

但原作是白天的書店,所以他們是被帶到倉庫,所以郁在親堂上時,旁邊一堆人在看,堂上是尷尬+失血過多,一邊罵笨蛋一邊昏過去的,XDD

但少了堂上把二正的「洋菊」階級章交給郁,(因為洋甘菊的是從這來的)有小小的缺憾,但小小的而已啦,只是洋菊真的貫穿很多情節

 

然後最後就是郁完成任務(逃亡大阪這太大場面了,當初就覺得應該拍不出來),

(跑到最後的剪輯和配樂仍然很感動,整個很高潮,但是我也想看大阪阿嫲啊!XDD)

(原作堂上只有腳中槍,電影是腳又中,脖子還有中耶(擦傷嗎?),竟然那麼快出院(真的像「SP」,不過SP是朝日的,圖書館戰爭是TBS的)

(止血纏繃帶的部分和KISS的重現,還是感動的)

 

拖了一週才去醫院看堂上一去醫院,郁很怕,就跟電影這樣不敢面對,但堂上只有兇為什麼那麼晚去看他,之後就又摸頭稱讚郁表現很好,

就開始有川浩甜得要死的模式,要郁快點告白,然後吵著要吃蛋糕和花草,強力和把郁拉過去親,而且不只親一次,:P

整個甜死了,其實初約會的喝茶那邊,堂上就有在撒嬌了,完全一改過去霸道的那面,根本就是愛撒嬌鬼!(指)

 

原作最後一小篇是數年後兩人已經結婚,郁跟手塚光也成為教官的事(過程在外傳中,初夜也在外傳,爆)

 

因為手塚慧及「未來企劃」努力的關係,多年後進入良化隊和圖書隊進到「禁用槍炮」(不會再有流血的對抗了),

所以電影改成這樣很難圓回來,不會有下集了,這是我看完電影後一路上的感想。

 

電影2看到「名場面」還是有感動到,但過程簡化到失望,原作的第四集作家的部分其實司令已經下台變成顧問…

 

下面是原作中甜點死的場面︰

外傳甜死了,不過本傳3.4集時就開始甜了,像玄田利用郁去色誘抓色郎,堂上就又生氣,但又…仍然有承認郁好看(不知如何形容)

還有茨城時坐的是巴士,兩人並肩坐,睡醒時郁是靠著堂上的肩(電影漏了郁聽到要去茨城嚇得要死,堂上安撫她的部分,因為媽媽部分在SP的部分解決了)

在茨城被排外惡整時,堂上帶郁去外面洗衣服;(小約會)

搶救作家中(直升機運送座車,黑暗中,兩人手疊上去,還十指交叩…)在告白前,兩人就已經做多事了,XDD

喝茶那段在喝完茶討論要去看電影,但出事就趕回部隊,但回去時便服裝的兩人被隊員們打抓弄打趣(除了手塚光外,大家都知道他們兩人不單純,笑),

之後還被派出去「裝成笨蛋小情侶」的買幫作家偽裝的物品,在挑眼鏡時又有粉紅,

堂上果然是成熟男人的不但牽手,手還放到口袋(超懂的,而且手腳很快,哈,哪像小牧還要等到女方滿20歲,整個楚欲,爆)(柴崎和手塚都吻了三次了,卻多年後,外傳2才在一起)

 

電影2,很多場面覺得可能太難改,就算了,粉紅少了有遺憾,但手塚慧其實沒中二耶(除了面對他弟弟外)

電影最糟的真的是讓手塚慧大吼大叫(昏),好像在小孩吵糖果吃,手塚慧才不會跟良化委員這樣「喊價」,叫良化隊快點開火,

啊啊啊

原作中看他跟柴崎高來高去的智力對決,很精彩

而且停戰用是下台來交換…,這什麼嘛。電影這部份真的…,唉,要跟原作一樣但硬排司令下台所以亂結合。

還有慧跟郁在法國餐廳,手塚慧的說法讓我出神(神遊去了)改得太淺,又搞說教,

(抓頭,他很聰明的!!雖然年輕、嫩了點 →經驗值比不上司令,而且原作中他對司令算是有怕又敬)

 

嗚~~,選角的演員們表現真的很好,氣氛也蘊釀得好,配樂很棒,

但弱化了「大義」,弱化了手塚慧這個高智能的角色,司令和玄田的部分也不夠好,只能給70分…嘆

(SP是90分,第一集是80分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